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明之窗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关于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

关于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的

通    知

各二级学院(部、所),校属各部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经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文明餐桌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创建我校精神文明校园为目标,以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在全校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倡导节约用餐、理性消费,让更多的人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二、活动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在全校形成节俭用餐、安全供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同时,为我校创建文明校园打下基础。

节俭用餐—吃多少买多少,不剩饭剩菜。

安全供餐—学校食堂不使用、不添加非食用物质,不用地沟油,不用过期变质食品。

卫生用餐—学校食堂保证餐具卫生达标,倡导自带餐具、实行分餐制。

健康用餐—工作时间不饮酒,不醉酒,讲究营养,搭配合理。

文明用餐—注意餐桌文明礼仪,自觉排队,不喧哗。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学校精神文明办公室、团委、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各食堂要依托电子屏、宣传栏、广播站、黑板报、标语等手段,大力开展“珍惜粮食、文明用餐”宣传教育,强力推动“光盘行动”,要向全体师生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引导全体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道德认知感,切实提高餐桌文明水平。

(二)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学校领导、党员干部、全体教师要带头践行“珍惜粮食、文明用餐”文明风尚,后勤服务公司要在食堂内外悬挂文明餐桌活动标语,在餐厅摆放“不剩饭、不剩菜”、“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文明用餐提示牌;校团委要定期组织文明餐桌志愿者巡视员,对学生进行文明劝导;学校食堂要配备消毒设施,建立食材采购台账;食堂服务人员在师生点餐过程中进行温馨提示,提醒大家节约用餐、理性消费。

(三)开展集中治理活动。针对文明餐桌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对执行不力、存在问题的食堂、二级学院或个人进行教育,问题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召开各层级文明餐桌活动动员会。学校各食堂要依托宣传栏、广播站、黑板报、标语等手段,广泛开展“珍惜粮食、文明用餐”宣传教育,后勤服务中心制定统一的宣传板、警示牌张贴到食堂醒目位置。

(二)组织实施。该项活动由学校后勤服务中心牵头,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协助配合。校团委组织一批文明餐桌志愿者,劝导用餐师生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健康用餐。各二级学院可开展“文明餐桌班级”、“文明餐桌宿舍”、“文明餐桌个人”等评选活动;后勤服务中心可开展“文明炊事组”“文明炊事员”等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可作为向学校推荐“两争两创”人选的重要参考。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文明餐桌活动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校营造文明风气、实现创建文明校园目标的重要条件之一。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形成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

(二)明确职责,注重实效。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密切配合后勤服务中心,抓好落实,形成合力,确保活动扎实有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依托各种宣传平台,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开展“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等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认知感,使文明餐桌活动全覆盖无死角,形成全校参与、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

本活动负责人:陈  丛    联系电话:1523802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