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以载道 画以抒怀——我院教师田立晓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书香》 90×180cm  2021

 

《书香》是一幅布油画,作者以倪瓒(倪云林)的画册和图说中国文化系列图书及相关器物为表现对象,用现实而浪漫的艺术手法,把不同时期、地域、时空的物体组合在一框去描绘,借物抒情,以物言志,启示读者。此作品入选“首届‘倪云林’全国美术作品展”,后被无锡美术馆收藏。

作品表现了作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启示读者去回味体悟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发新的生命力。“文以载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发展的智慧结晶,学习经典,致敬大师。

《太行青塔湖》 100×100cm  2021年

《太行青塔湖》创作于2021年,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精神.图式——第二届中国写意油画双年展”。作者取外方内圆之构图,画面色彩雅致和谐,点线面结合疏密有致。有点太极之像,暗喻着勃勃生机山区之湖又丰水期,洪水退泥沙留下,大的绿柳树和小的白柳树共生一湖之景湖中养鱼场,渔家怕游船惊扰鱼儿故用竹排围栏减少水浪冲击,利于鱼的生长。这样的画面如此真实而又灵动,让每一位观者都能感受到此画的诗情意境

田立晓,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民族画院油画院理事,中国写生会学术委员,河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毕业河南大学艺术学院进修鲁迅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访问学者,河南省油画艺术研究会研究员,郑州市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南省书画院特聘画家。

主要研究成果:

1、2007年,课题《繁荣河南书画市场研究》2006年度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被评为优秀调研成果。获特等奖

2、2018年,油画作品《休渔季之二》入选逐梦--威海卫2018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威海

3、2019年,油画作品《河海当歌》入选美丽黄河口--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山东东营

4、2021油画作品《书香》参加首届倪云林--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获优秀奖。无锡

5、2021油画作品《太行青塔湖》参加全国第二届写意油画双年展·吉林

6、另有多幅美术作品入选全国及省展并获奖,多次获得省级辅导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出版《田立晓油画风景作品集》

入职以来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市级骨干教师、院级科研先进个人、文明教职工、市级先进文艺工作者的荣誉。

作品被鲁迅美院、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书画院、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无锡博物院、双汇集团、绿地房产、斯里兰卡、菲律宾等国际友人及机构收藏。参加河南省百名油画家走进多地市写生活动,作品被各地市人民政府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