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五位教师作品入选河南省油画艺术研究会举办“诗意的风景——油画作品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05 [来源]: [浏览次数]:

 

   言

诗意的风景——油画作品展由河南省油画艺术研究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郑东新区文化教育体育局、大河画廊主办,我院唐亚、朱勇、田立晓、韩飚、乔满囤五位老师入选本次油画作品展。风景油画是以自然风景为描绘对象,包含了秩序的田园与居民,表现出人对自然改造的主观能动性。

风景画是西方绘画中的一个分支,直到16世纪,风景油画摆脱人物画背景作为独立的画种登上欧洲画坛。风景油画一旦出现,人们迅速被其优美的色调律动的笔触静谧的空间深深吸引,深受世人青睐。中国的风景油画是中国文化特质与西方文明的融合的一种艺术形式,它采用西方油画技法来表现中国地域特点,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审美趣味融入到一幅幅油画作品中。

美术学院油画教师在创作中不断的探索、研究,他们为怎样用油画去表现河南的风土人情、本土文化而思索。将河南这一片沃土的自然之美与情感相结合,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是他们的追求。纵观美术学院位教师的作品,在构图、色彩、布局、情感表现等方面各有特色,从他们的画中能读出他们对河南这片土地深厚的情感,对传统文化的独到见解。画中的构图方式衬托河南民居的古朴与幽深,天空、树木与民居的融合充满了叙事与表现性,可以说每一幅作品都是老师们长期对生活的细心观察、精心的构思、耐心创作而成,流露出一种纯朴、真挚的情感。

艺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美术学院教师的作品在现实与意向世界中不断转换,我们能看到老师们力图在油画风景领域探索出属于中原特征的风景油画,呈现出中原美学的学术与文化意义的价值。他们或者还有更多的画家在为提升中国油画艺术的学术进步贡献地域力量。

 

 唐亚 冷雨 100×80cm  2016年

朱勇 马渡黄河大堤 60×80cm  2021

田立晓 太行清塔湖 80×80cm  2017

水乡潋滟 80×60cm 2021年

 乔满囤 丁店水库 60×80cm  2020

                                                                             


文字:闫海龙

排版:王竟瑶